孤鸿寄雪

🌹

  深夜作死
  把禅锦剪辑补到葡萄尊退场那里已经被虐得体无完肤……其实在个人浅薄的认知里一直觉得剧情写得虐,不一定就是好的;当虐得能让观众有所感悟,觉得一切合该如此,又远不止如此时,才真的体现了编剧的功力吧。
  墨武侠锋这一档,剧情总体来说压抑的部分很多……墨家九算慢慢浮上台面,各执野心;智者之斗,谋略之争,无声无息又风起云涌。照理说,新任锯子俏如来与赤羽对上长期隐匿而未知身份的九算中人,这条才是剧中主线;但是奈何白蛟传说这条线写得太出彩,赚足了许多人的眼泪和感悟。
  其实禅锦线的剧情也很压抑。锦烟霞出场时,已经是在被封印了一百年的背景下。一百年前,爱侣青奚宣和高僧法海为了庇佑所谓的“大众生”,设局以锦烟霞的魔体镇压风水凶局龙涎口,防止洪潮爆发,殃及方圆百里的中原地区和龙涎口下连通的海境。
  他们牺牲了向来行侠仗义的锦烟霞,并且在这百年里,让金雷村的所有人相信,当初龙涎口之灾全是白蛟一手造成。所以甫一解封,锦烟霞便大开杀戒,尤其僧侣。前世之因,后世之果,从这里就已经开始体现。
  青奚宣的转世成为了佛国天门萨埵三尊之一,菩提尊。一身的修为,一身的功德,乃受世人敬重之尊者。
  当忘却了前世的一步禅空遇到被世人又恨又怕的妖魔锦烟霞,这场因果的结局大概已经注定;因为前世的青奚宣亏欠锦烟霞太多,而亏欠的,终归要偿还。即使一步禅空与青奚宣是相互独立的个体;就如同菩提尊在最后时刻所说,这不是天命,而是因果。
  一步禅空决意要渡化锦烟霞。除了因为不希望无辜生命死于她手,也冀望能够消除她心中的,属于魔的那份执念和恨意。对于加诸自身的伤害,恨和报复的是寻常人;宽恕和放下的才是佛。因此,一步禅空以身践言,用最让人难以想象的方式去承受诸多的伤害,例如玄之玄领导下的尚同会的追杀,摩诃尊的误解,欲星移的逼迫……只为她,一步一念,不语不言。
  其实锦烟霞在答应不杀前来进逼的尚同会群侠和佛国僧侣时,就已经被一步禅空渡化了,只是她内心还未察觉。而在欲星移设计寻到躲在龙涎口的禅锦两人,这场历经百年的纠葛,也将走到尾声。
  身为智者的欲星移,巧妙地利用人心和话术,让锦烟霞误以为一步禅空像青奚宣一样背叛了自己,并想还原一百年前,布局将白蛟封印的情节。但是智者千算,算不到佛者的慈悲能有多广阔。因为一步禅空不是青奚宣,所以他选择了站在锦烟霞的身边,对欲星移说,锦烟霞也是众生之一。
  是众生,就无论大小。
  何况魔者何罪,在已经历百年不公的对待以后。所以锦烟霞愤怒地对欲星移喊出,你能牺牲别人,不能牺牲自己。
  但是龙涎口即将爆发是现实,需要牺牲也是现实。何况重伤的锦烟霞根本不敌功体增强的欲星移。
  这时,一步禅空却对锦烟霞表明了心意。尊者无悲无喜的澄清眼眸,认真凝视白蛟泪眼,道,我爱你,第一次见面之前,我便爱你。百年之前,百年之后,历经永劫,不离不改。
  明明是轻描淡写的言语,却隽永如斯。尊者破戒了吗?其实并没有,因为男女之爱本就包含在众生之爱里。况一步禅空亦从不曾否认自己对锦烟霞的感情,因为真正的证悟从不是伪善,不是毁情灭爱,而是以深远的爱去宽恕和奉献。
  到这里,结局也就明了了。在龙涎口即将爆发之时,一步禅空将锦烟霞推向欲星移,自己以掌击天灵,化为肉身舍利镇压龙涎口,阻止了灾难祸世,也了却前世亏欠锦烟霞的一切。
  个人认为……季电编剧主导创作的这条禅锦线,之所以能带给那么多人感动,除了本身剧情设置精彩以外,在人物的塑造上也十分丰满。一步禅空,锦烟霞,欲星移这三个最主要的角色,从初始人设,到并线演绎,再到后续发展,都有自身合理而深刻的变化;而且这种改变是在剧情发展过程中发生,给人“润物细无声”的感觉。仔细琢磨,别有收获。
  当然最后,禅锦桥上相遇的那一幕是我最喜欢的……不论是解读作仙山HE还是其他什么;这段因缘,已经圆满。
 
 
 
 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